最近看了一些有关如何培养习惯的书籍,其中对富兰克林的13条戒律情有独钟,尤其是读英文原版时更有感觉,故而将其摘录下来,与君共勉:
1. Temperance: Eat not to dullness and drink not to elevation.
节制:不要吃得像个傻子,也不要喝得飘飘然。
2. Silence: Speak not but what may benefit others or yourself. Avoid trifling conversation.
沉默:只说那些能让他人或自己受益的话。避免闲聊。
3. Order: Let all your things have their places. Let each part of your business have its time.
秩序:让东西各归其位。给自己的事务安排好时间。
4. Resolution: Resolve to perform what you ought. Perform without fail what you resolve.
决心:下定决心做你应该做的。把要解决的问题成功解决掉。
5. Frugality: Make no expense but to do good to others or yourself: i.e. Waste nothing.
节俭:只花对他人或自己有益处的钱,就是说不要浪费任何东西。
6. Industry: Lose no time. Be always employed in something useful. Cut off all unnecessary actions.
勤奋:不要浪费时间。总应该有些有用的事来做。取消一切不必要的活动。
7. Sincerity: Use no hurtful deceit. Think innocently and justly; and, if you speak, speak accordingly.
诚实:不要恶意骗人。以善意和公正为思考的出发点;而且说话也应如此。
8. Justice: Wrong none, by doing injuries or omitting the benefits that are your duty.
正当:不应当去伤害人或因失职而使利益受损。
9. Moderation: Avoid extremes. Forbear resenting injuries so much as you think they deserve.
适度:避免极端。克制怨恨会带来多大的伤害仅在自己一念之间。
10. Cleanliness: Tolerate no uncleanness in body, clothes or habitation.
整洁:不可容忍身体、衣服和住所的污秽。
11. Chastity: Rarely use venery but for health or offspring; Never to dullness, weakness, or the injury of your own or another's peace or reputation.
贞洁:仅为健康和生育的目的行房;不要在此事上犯傻,也不要软弱,更不要有损于自己或他人的平静与名声。
12. Tranquility: Be not disturbed at trifles, or at accidents common or unavoidable.
冷静:不要让琐事,普通或不可避免的事故来扰乱自己。
13. Humility: Imitate Jesus and Socrates.
谦逊:向耶酥和苏格拉底学习。
富兰克林的13条戒律,其实就是13个习惯的养成,通过养成这13个习惯,为其今后的传奇人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。
很多人都知道富兰克林的这13条戒律,但却不清楚他在培养这些习惯的时候,采取了什么样的策略?
他一次仅培养一个习惯,待这个习惯养成后,再去培养其它习惯。
我们很多人在培养习惯的时候往往会失败,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我们太贪心,想要同时培养好几个习惯,最终导致了每个习惯的养成都是浅尝辄止、无疾而终。
比如我自己。2019年,我为自己购买了一本Schedule Book,计划用来记录每日生活片段和计划安排工作事宜。在制定次日业余时间安排的时候,我往往安排的太多太满,既安排了乐器学习,又安排了在线课程学习,还报名了写作培训班。结果是顾此失彼,什么也没学好,什么习惯也没养成。
因此,在培养习惯的过程中,我们可以像富兰克林学习一下,一次仅专注于培养一个习惯,等这个习惯固化了以后,再去培养下一个习惯。
当我们不断用一个好习惯去代替一个坏习惯的时候,我们终将遇见更好的自己。